Tuesday, November 03, 2009

新的开始

奕云和乐乐七月底回国后我全心投入工作。虽然无法事事尽善尽美,可我自问已经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。三个月的努力换来了三个星期的假日让我可以享受短暂的天伦之乐。期间,我们还到了香港和澳门游玩。可是我没有想到这段期间的经历会让我打消原本的计划。


这次回国我们带乐乐去看了儿科心里专科医生。他的成长似乎有迟缓。我姐夫和同事也注意到他的某些特殊症状并建议我们求医。在初诊,医生也认为乐乐有自闭症的表现。不过他的症状轻微。医生建议我们让乐乐进行自闭症诊断测验 (ADOS) 或先行语言会话护理 (Speech Therapy)。

因为我们觉得乐乐患有自闭症的可能性不大,我们决定先让他进行护理,看看他的进展再思考下一步该怎么走。第一次护理乐乐表现不佳。护理师也认为他有自闭症的轻微症状。那时我的内心是十分难受,担忧乐乐的未来。护理师在了解我们的家庭环境后建议我们纠正一些不良的习惯。比如,我们得让乐了自己坐定进食,不可四处玩跑的喂他。我们也得迫使乐乐说出他的要求。乐乐也得按时早睡。在全家的配合下,乐乐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有了明显的进步。在回开罗的前一天,护理师认为乐乐不是患有自闭症,但他有些语言能力方面的障碍。他建议我们在开罗进行护理并推荐了一家护理中心。

因为乐乐需要一个稳定及健全的家庭环境,我们决定回来开罗从新开始。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我父亲的职责。如果按我们的原定计划,乐乐的状况可能会恶化。我独自在开罗也必定无法安心的工作。结果将会是两头不着岸。回来不久后我们就带乐乐到新加坡护理师介绍的护理中心。这里的医生在看了新加坡护理师的报告后建议我们让乐乐进行ADOS。这是为了彻底排除自闭症的隐忧方可对症下药。测试结果还没出炉,不过看乐乐近日来的表现,我相信他是正常的。他近日越来越活泼,语言能力方面也有不错的进步。他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怕生了。

护理只是辅助,更重要的是让乐乐在开罗的生活过的充实,有优等的学习环境。我们现在正积极地寻找幼儿班还有其他的辅助课程比如唱歌,跳舞或音乐。为了让这一切可以落实,我们也聘请了一位司机,也正在张罗一位全职的家佣。这样一来奕云可以全新的照顾乐乐而我也可以更专心的工作。努力工作留下让后人赞许的基业固然重要,但家庭妻儿还是根本。优先次序我心底必须亮如明镜。

No comments:

Music Nournishes The Soul & Mind (Chinese Songs)......